欢迎来到上海名测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 销售热线:18616265570 18616265570
  • 移动版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达商品手机版
更多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更多联系方式
  • 联系人:马经理
  • 电话:18616265570
  • 手机:18616265570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控制温湿度-对实验室的重要性
新闻中心
控制温湿度-对实验室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48        返回列表

谈及实验室大家都不会陌生,常见的包括医疗,生物,食品,农业,化工等领域。不同实验室对室内温湿度有着不同的要求,绝大多数实验操作需要在温湿度标准范围内的环境中展开的。

Q:为什么要严格把控实验室的温湿度范围呢?

A:实验室环境会直接影响各种实验或检测的结果。

 

 

一台仪器的优劣主要依托于高精度电子元件在电子电路中高准确性及高稳定性的运行,而仪器电子元件的稳定运行则会受到仪器本体温度与实验室温度变化的影响。根据仪器设备的用途和精密等级不同,有的需要预热,有的不需要预热。仪器预热是为了使仪器内部电子器件达到热稳定平衡。

 

 

电路中的电容、电感、晶体管等达到稳定状态,需要一定的时间,必须通过预热的方式来降低测量误差,越是精密的仪器设备预热时间越长,为了避免温度这种不稳定因素对分析结果的影响,高端设备一般是采用自控温的检测器,或为检测器采取控温措施。

 

 

另外环境温度我们也是必须要考虑并控制的,在实验室环境温度不稳定时,通常采用的方法是通风、散热、保温、隔热等措施来解决问题。按照JTG E51-2009与GB/T4857.2-2005国家对化学实验室的标准温度为20℃,一般检测间及试验间的温度应在20±5℃。

 

 

湿度同样会影响仪器的实验状态及结果。电子电气设备较长时间在湿度超过70%以上的环境中运行,有可能导致固体绝缘物表面不断吸收潮气并形成水膜,而水中含有的离子在电场中会沿绝缘物表面运动,并在电极附近形成积聚,使得局部电场强度增加,易发生放电。潮湿同样会引起金属焊点腐蚀,当金属处于潮湿的环境中,金属表面会形成一层水膜,水膜溶解空气中所含的二氧化碳、硫化氢、氧化氮及可溶性盐类而成为电解质溶液膜,金属就在这层液膜作用下发生着腐蚀。吸潮越严重,越容易出现电子器件短路,从而造成仪器故障或损坏。按照JTG E51-2009 与GB/T4857.2-2005国家对化学实验室的标准湿度45%RH-65%RH。

 

 

实验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取决于仪器的好坏,更取决于实验室环境的良好控制,恒温恒湿实验室是保障电子检测设备正常运转并获得准确实验数据的基础。

 

春夏季节交替,雨季即将来临,温度的变化与湿度的增加则不可避免,请大家及时开启空调,并根据实验室具体温湿度调整空调工作模式,以到达仪器使用最佳条件。

 


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
18616265570

回到顶部